作品進展及裝置草圖



1 1/2 2 (二人藝術)
「一半」其實都可以是完整的,只要當它存在時,你再沒有想起它的另一半。

裝置進度:
這系列共有四件的作品,立方體的四面各自承載了一件。每一件作品都是設計給兩個人玩的,兩個人各自擔當一半的角色,互相補足,互相成全。

>三米半x三米半x三米半的立方體會放置在場的中間,四邊留有一條純米半的通道,全白(或一隻單色),每個夾角都會用鉛筆畫上一個圓形,這個圓形既是「一個」,從一邊看又是「半個」,若果把它當作立體看,它又是「四分一」個。整個形狀素白、簡潔為主。

關於「想像」的一半:
「用一隻眼,看著半個的你」是一件序幕的作品,兩個人站在立方體雕塑的兩面,互相對望,在固定的位置只可以看見半個的「你」。

>地下兩大點(指示站立的位置),牆上一小點(當觀眾看著這一點時,他就只有一隻眼看見對面的人),共有兩組,分別印在一道牆的兩個轉角位。需要預備簡單的指示。


 
關於「看」的一半:
我從朋友家裡收集了很多組碎裂為兩半的物件,它們都是很有紀念價值的東西,我把每組物件讓兩個朋友觀看,各自只看半部,這樣一人的記憶裡藏著了一半,兩個人的記憶剛好完整。

>在牆上轉穿若干的小孔,高高低低分佈得像個星圖(所以要找一個是雙數的星座),裡面分別是不同碎成一半的物件,觀眾從小孔窺看,才可以見到物件。地上是橫排一行很多點點,數目是小孔數目的一倍,一對一對份佈在小孔下面,它們是燈光的開關製。當觀眾(甲)雙腳踏上一對圓點,其中一個小孔(乙)就會發亮,若果有另一個人踏上(乙)下面的那對圓點,(甲)的小孔就會亮起,這樣保證這件作品必須由兩個人同時合作,才可以完作。

>現階段在收集不同人的破碎物件。需要一個有力的電工和一個本工。

關於「聽」的一半:
雙聲道的錄音故事,兩個人一人只聽一半,然後交談故事,重整內容。故事由盲人作家創作,以對話形式出現。

>八點對稱在牆,一點半個故事。每點旁邊都有一個小製,需要兩個觀眾同時按一對相應的小製,故事才會播放。

>已找了兩位盲人作家在創作故事,之後馬仔會負責錄音和後期製作。我給作者的指示:作者可以試用以下兩種表達方法寫故事:一:對話式,兩人用對話的方式組成一個故事。兩個聆聽者,每人只可聽到其中一個人的說話內容。二:文章式,一個完整的故事拆開上下兩半,一人聽半個故事。但這一半同時又是一個獨立存在的故事。你看可否同時寫這兩種方式寫兩至三個故事,每個故事約一至三分鐘都可。
 

關於「感覺」的一半(可能不做):
一個人(藝術家本身)站在一道沒有人看見的薄牆後面,他的體溫滲到牆的另一面,成為一個溫暖的人形,另一個人用身體去感受體溫和另一個人的存在。

>這件和體溫有關的作品因為不能長時間請一個人在箱內「發熱」,所以用了另一個方法代替:我會偷薄木板,然後在背後做一個微溫的電熱板,它們熱力會在牆上製造一對溫暖的圓形和一個溫暖的腸仔形,位置在男女人體相應的高度和位置。一個需要用一雙手去同時感受,一個只可以用一隻手去觸摸。觀眾去感受這件作品時,遠看他們會好搞笑,這是一件開心的作品。
 
>需要做有形狀的微溫的電熱板。電工及木工。

 

(註:呢件咁咸濕的作品令我聯想起Gordon Lo在大學時的一件作品:他把一個密瓜挖到層皮好簿,然後注入了溫水,密瓜在射燈下透出柔和的粉綠色,Gordon雙手托住話比我地聽,手感和量感都好似女人的乳房。成為一時佳話!)
 
***
因為所有作品都必須兩個人才可以完成,所以它又叫“二人藝術”,英文“Art for Two”,或者“Two Art”。題目“1 1/2 2”是關於1、1/2和2,它們也是11、22和11/22之意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